臉書的Memories提醒了我14年前的今天是我第一次搭商務艙,當時稚嫩又興奮地發了這張圖跟朋友分享。

14年前在四大工作,第一次出差坐商務艙。因為是團隊裡唯一會說中文的人,我有幸作為菜鳥Associate跟Partner一起去香港、台灣、上海和蘇州。很多細節都不記得了,但當時覺得非常新鮮。雖然聯合航空的舊商務艙是很尷尬的配置,坐窗邊的話想去洗手間還得跨過陌生人😅但是對於一個初出社會工作的菜鳥來說,簡直可以說打開了新世界大門。原來搭飛機躺平是這樣的!原來杯盤餐具都不是一次性的!原來會有人叫你Ms X的!

在商務艙望着其他乘客,會覺得自己非常不配在這裏,會覺得這些人都好有錢/好成功,好羨慕!也會有點點不安(其實以前去奢侈品店也會有這個感受),算是imposter syndrome。當時才剛開始玩點數開信用卡,但還未捨得哩數花在兌換商務艙。

以下是笑話部分:

那時候跟C先生(當時還是男友)聊過,我們到底年收入多少才有能力自費買商務艙旅行呢?

當其時我跟C先生都在四大,各自年收入大概$50-60K,而那張機票當年差不多$6-7K。我們的結論是,等我們年薪都過$100K的時候就可以啦!

14年後的今天,相信沒有很多人會年入$100K去現金買商務艙(也不是說不可以)。

現在回看,覺得我們年輕時的想法非常搞笑。畢竟當時眼裡的高層(Senior manager)差不多年入$100K出頭,好像也可以過很好的生活。C先生甚至說他年薪漲到$120K可以停下了,已經足夠生活了😹雖然當時的我也覺得假如年收入去到$100K+已經不錯,但一向比較ambitious的我從沒有為自己年薪設上限的,也有叫C先生不要如此沒有志氣。

14年後的我們即使收入已經翻了很多倍,其實還是不太捨得買商務艙😹 感恩現在並不是買不起,而是大多數選擇用哩程去換,但偶爾換不到,咬咬牙還是花得下去的。這種「我們要賺多少錢才能買XXX」的議題,原來在十幾年後回看是這麼搞笑的。

在各方面的奢侈品消費,「賺多少錢才能買」是沒意義的討論。每個人Value的東西不一樣,有能力也不代表要買。總之正當途徑賺錢,怎麼花是人家自由。

另一個有趣的發現:跨太平洋商務艙現金買票好像沒有怎麼漲價?過了14年, $7000還是可以買到去香港的商務艙機票喔!但通脹已經翻倍了耶?

 

You may also like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