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國十年的時候曾經寫了一篇文章,紀錄自己離開香港、來到美國10年的感想。一轉眼又十年了,重看當年的一字一句,真的感觸良多。當年的最後一段:希望十年後,也能夠繼續無悔、驕傲、快樂。
我做到了。
老粉可能都記得這些故事,但還是要為新朋友再說一遍。我在香港從沒被栽培學業、沒機會考名校,長輩眼中,在普通學校考取不錯的成績只是「池中無魚蝦最大」。我性格倔強,不甘心被出身局限,從小已經很想看看自己能力能去哪裏。但20年前能來美國完全是運氣,靠親戚綠卡移民、拿financial aid讀社區大學。當時一心希望能成功轉校到UC Berkeley,證明自己有能力擠身世界頂流學府。
當年那倔強的少女又怎會想像到,考進Berkeley已經成為今天最微不足道的成就。當年的我會羨慕別人贏在起跑線,傳統意義上的「成功」,對我來說遙不可及,只能把握每一個機遇,一步一步看看能走多遠、爬多高。走著走著,走到了自己做夢也想像不到的高度,頂級名校+大公司光環都有了,過上了我小時候沒法接觸的富裕生活,成為了20年前的我以為只能仰望的人、今日長輩口中的驕傲。
成功可以有很多定義,20年後的我覺得驕傲並不是因為達到世俗上的成功,而是因為一直能夠保持初心,活得非常精彩快樂。我從來沒有覺得拼事業是為了賺錢和物質(當然沒錢賺也不可能工作!),回頭看每一步,都能由衷地從跨過的每一個挑戰中得到很大的快樂和滿足感。
感謝一直努力的自己,感恩一直被眷顧的運氣。下個10年,不論在哪裡、做什麼,我也相信自己能繼續無悔又驕傲❤️
